锦心绣口 [ jǐn xīn xiù kǒu ]

基本释义

也说绣口锦心。形容才思非凡,词藻华丽。唐柳宗元《乞巧文》:“骈四俪六,锦心绣口。”

详细释义

【解释】:锦、绣:精美鲜艳的丝织品。形容文思优美,词藻华丽。

【出自】:唐·柳宗元《乞巧文》:“骈四骊六,锦心绣口,宫沉羽振,笙簧触手。”

【示例】:虽只数字,结束之妙,无过于此,若非~,何能道出。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九十三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唐·柳宗元《乞巧文》:“骈四俪六;锦心绣口;宫沉羽振;笙簧触手。”

例 句

张长弓《漠南魂》:“他在场也好,倒要让他瞧瞧,世界上竟有东协理伊都这样雄才大略,~的人。”

近义词

锦胸绣口,出口成章,锦心绣腹,锦心绣肠,满腹经纶,生花妙笔

成语接龙

口血未干干净利落落井下石石沉大海海约山盟盟山誓海海桑陵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人善忘忘年之契契船求剑剑及履及及时行乐乐天任命命在朝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飞凤舞舞文弄墨墨子泣丝丝来线去去末归本本同末离离本趣末末如之何何患无辞辞不达意意马心猿猿悲鹤怨怨天尤人人间天堂堂堂正正正心诚意意气扬扬扬眉眴目目空一世世世代代代人说项项庄舞剑剑拔弩张张皇其事事过情迁迁延顾望望闻问切切齿拊心心直嘴快快心满意意气高昂昂首挺胸胸无大志志大才疏疏不间亲亲冒矢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袖春风风风雨雨雨顺风调调和阴阳阳关三迭迭见层出出人意表表里山河河梁之谊谊不容辞辞严义正正言直谏谏争如流流言惑众众口熏天天涯比邻邻女詈人人山人海海涯天角角立杰出出没不常常胜将军

英文翻译

(of writing) elegant and orn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