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云流水 [ xíng yún liú shuǐ ]

基本释义

比喻文章的布局和发展,不加雕琢,就像云的运行,水的流动,非常自然。《宋史·苏轼传》:“尝自谓作文如行云流水,初无定质,但常行于所当行,止于所不可不止。”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约束,就象漂浮着的云和流动着的水一样。

【出自】:宋·苏轼《答谢民师书》:“所示书教及诗赋杂文,观之熟矣;大略如行云流水,初无定质,但常行于所当行,止于不可不止。”

【示例】:结构如~,层次分明,先后呼应。 ◎茅盾《〈力原〉读后感》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宋·苏轼《与谢民师推官书》:“所示书教及诗赋杂文;观之熟矣;大略如行云流水;初无定质;但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所不可不止。”

例 句

1. 苏轼的《赤壁赋》真写的如~,挥洒自如。

近义词

挥洒自如,无拘无束,笔走龙蛇

反义词

矫柔造作,矫揉造作

成语接龙

水明山秀秀外惠中中原逐鹿鹿驯豕暴暴衣露盖盖世英雄雄鸡断尾尾生之信信口开河河伯为患患至呼天天假之年年谷不登登高履危危言竦论论功受赏赏一劝众众目昭彰彰明较著著作等身身微言轻轻口薄舌舌尖口快快心满意意合情投投壶电笑笑筵歌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古不化化险为夷夷齐让国国富民强强枝弱本本相毕露露红烟紫紫气东来来迎去送送往事居居之不疑疑行无成成败论人人事不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老尊贤贤贤易色色厉胆薄薄唇轻言言听事行行有余力力不能支支支梧梧梧鼠技穷穷工极变变俗易教教学相长长林丰草草长莺飞飞文染翰翰林子墨墨守成法法出多门门闾之望望风而降降贵纡尊尊古卑今今夕何夕夕惕若厉厉精为治治病救人人不自安安国宁家家贫亲老老大徒伤伤心疾首首善之区

相关谜语

1.临别赠言滔滔不绝(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of writing style)like floating clouds and flowing water——natural and smo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