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为法 [ bù zú wéi fǎ ]

基本释义

不值得学习、效法。

详细释义

【解释】:不值得学习、效法。

【出自】:清·赵翼《瓯北诗话·李青莲诗》:“开口便说:《大雅》不作,骚人斯起,然词多哀怨,已非正声;至杨、马益流宕。建安以后更绮丽,不足为法。”

【示例】:那些工作作风实~。 ◎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写在前边》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清·赵翼《瓯北诗话·李青莲诗》:“开口便说:《大雅》不作,骚人斯起,然词多哀怨,已非正声;至杨、马益流宕。建安以后更绮丽,不足为法。”

近义词

不作为训,不足为训

反义词

天经地义,不刊之论

成语接龙

法家拂士士死知己 → 己溺己饥 → 饥寒交至 → 至亲骨肉 → 肉薄骨并并威偶势势不两立立木南门 → 门无杂客 → 客死他乡乡利倍义 → 义重恩深 → 深渊薄冰冰山难靠靠天吃饭饭蔬饮水 → 水楔不通 → 通权达理 → 理冤摘伏伏法受诛 → 诛尽杀绝 → 绝长续短 → 短衣匹马马首是瞻瞻望咨嗟 → 嗟悔无及 → 及宾有鱼 → 鱼尾雁行 → 行成于思 → 思贤如渴 → 渴者易饮饮马投钱钱可通神神枢鬼藏 → 藏诸名山 → 山明水秀 → 秀才造反反哺之情情景交融融洽无间 → 间不容砺 → 砺世磨钝 → 钝学累功功遂身退退步抽身 → 身不由主 → 主一无适适以相成成竹在胸胸怀大志志洁行芳芳兰竟体 → 体贴入妙 → 妙不可言言不顾行行若无事事预则立立贤无方方寸已乱 → 乱首垢面 → 面朋口友友风子雨雨歇云收 → 收因种果 → 果然如此此发彼应 → 应天顺人 → 人多嘴杂杂乱无章章台杨柳柳影花阴阴疑阳战战火纷飞飞黄腾达 → 达官知命 → 命若悬丝丝竹管弦 → 弦外之意

英文翻译

not enough to go up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