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端寡要 [ duō duān guǎ yào ]

基本释义

端:头绪;要:重要。头绪太多,不得要领。

详细释义

【解释】:端:头绪;要:重要。头绪太多,不得要领。

【出自】:《三国志·魏书·郭嘉传》:“袁公徒欲效周公之下士,而未知用人之机。多端寡要,好谋无决。”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指头绪太多,不得要领

出 处

《三国志·魏书·郭嘉传》:“袁公徒欲效周公之下士,而未知用人之机。多端寡要,好谋无决。”

成语接龙

要言不烦烦文缛礼礼让为国国无宁日日久歳长长念却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尘物表表里为奸奸掳烧杀杀人越货货赂公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肉朋友友风子雨雨沾云惹惹草沾花花明柳暗暗箭难防防不及防防不胜防防意如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天云蒸蒸蒸日进进壤广地地旷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牛舐犊犊牧采薪薪桂米珠珠围翠拥拥兵自固固执成见见幾而作作作有芒芒刺在躬躬行节俭俭不中礼礼顺人情情深似海海枯石烂烂若披锦锦绣前程程门立雪雪花飘飘飘洋航海海不扬波波光鳞鳞鳞次栉比比类从事事无巨细细入毫芒芒刺在背背山起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车雨马马翻人仰仰不愧天天生尤物物以类聚聚蚊成雷雷打不动动如参商商彝周鼎鼎新革故故我依然然荻读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生死死死重泰山山遥路远远谋深算

英文翻译

More and 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