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轻就熟 [ jià qīng jiù shú ]

基本释义

赶着轻载的车走在熟路上。唐韩愈《送石处士序》:“若驷马驾轻车,就熟路。” 后用以比喻对事情熟悉,做起来容易。

详细释义

【解释】:驾:赶马车。驾轻车,走熟路。比喻对某事有经验,很熟悉,做起来容易。

【出自】:唐·韩愈《关石处士序》:“若驷马驾轻车,就熟路,而王良、造父为之先后也。”

【示例】:到了场期日迫,只得把功令所有条件略为照顾,以求风檐寸晷,有~之乐。◎清·李绿园《歧路灯》第一○二回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状语;比喻对事物很熟悉

出 处

唐·韩愈《送石处士序》:“若驷马驾轻车;就熟路;而王良、造父为之先后也。”

例 句

要是调他来搞商业,相信他~,一定能搞好。因为他在商业部门工作多年。

近义词

熟能生巧,轻车熟路,游刃有余,得心应手,老马识途,识途老马,轻而易举,滚瓜烂熟,如臂使指

反义词

半路出家

成语接龙

熟思审处处之怡然然荻读书书声琅琅琅琅上口口中蚤虱虱胫虮肝肝胆胡越越古超今今生今世世俗之见见贤思齐齐人攫金金玉其质质非文是是非得失失张失志志满气骄骄生惯养养家活口口是心苗苗而不秀秀外慧中中饱私囊囊匣如洗洗垢求瑕瑕不揜瑜瑜百瑕一一日万里里外夹攻攻其不备备多力分分鞋破镜镜分鸾凤凤泊鸾飘飘风暴雨雨丝风片片瓦不留留恋不舍舍己就人人取我与与民除害害人不浅浅见寡闻闻风而至至心朝礼礼尚往来来去分明明明赫赫赫赫炎炎炎黄子孙孙康映雪雪操冰心心醉神迷迷迷荡荡荡检踰闲闲邪存诚诚心正意意满志得得失成败败于垂成成己成物物极必反反唇相稽稽古振今今雨新知知恩报恩恩山义海海天云蒸蒸沙成饭饭蔬饮水水洩不通通元识微微过细故故作高深深恶痛疾疾风骤雨雨打风吹吹毛洗垢

英文翻译

be able to handle a job with ease because one had previous experience; do a familiar work with ease; drive a light carriage on a familiar road; make easy progress through exper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