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颈鸟喙 [ cháng jǐng niǎo huì ]

基本释义

喙:鸟的嘴。长颈项,尖嘴巴。指阴险狠毒者的状貌。

详细释义

【解释】:喙:鸟的嘴。长颈项,尖嘴巴。指阴险狠毒者的状貌。

【出自】:《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范蠡遂去,自齐遗大夫种书曰:‘蜚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

【示例】:既已灭吴,以勾践为人,~,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同逸乐,浮海而去。 ◎明·瞿佑《剪灯新话·龙堂灵会录》

出 处

《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范蠡遂去,自齐遗大夫种书曰:‘蜚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

例 句

既已灭吴,以勾践为人,~,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同逸乐,浮海而去。

近义词

尖嘴猴腮

成语接龙

喙长三尺尺璧寸阴阴阳惨舒舒头探脑脑满肠肥肥冬瘦年年逾古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迈龙钟钟鼎之家家翻宅乱乱世英雄雄姿英发发号出令令人瞩目目送手挥挥翰临池池鱼堂燕燕雀之见见义当为为期不远远不间亲亲上做亲亲如手足足智多谋谋臣武将将本求财财殚力竭竭诚尽节节哀顺变变古易常常胜将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穷水绝绝后空前前言往行行之有效效颦学步步月登云云涌飙发发愤自厉厉行节约约定俗成成名成家家无担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腹文章章台杨柳柳圣花神神清骨秀秀才造反反脸无情情见势屈屈节辱命命在朝夕夕阳西下下笔成文文房四侯侯门如海海沸波翻翻然改悔悔其少作作育人材材轻德薄薄技在身身单力薄薄暮冥冥冥昭瞢闇闇室不欺欺君误国国士无双双宿双飞飞土逐肉肉袒牵羊羊狠狼贪贪求无猒

英文翻译

vicious appea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