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迹江湖 [ làng jì jiāng hú ]

基本释义

浪迹:到处流浪;江湖:泛指各地。到处漂泊,没有固定的住处。

详细释义

【解释】:浪迹:到处流浪;江湖:泛指各地。到处漂泊,没有固定的住处。

【出自】:宋·张君房《云笈七签》卷一百十三:“某不能甘于寒苦,且浪迹江湖。”

【示例】:一时未际,~。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人生飘泊

出 处

宋·张君房《云笈七签》卷一百十三:“某不能甘于寒苦,且浪迹江湖。”

近义词

四海为家,到处为家,流离失所,颠沛流离,断梗飘萍

反义词

安家落户,安居乐业,安营扎寨,安如泰山,深居高拱,足不出户

成语接龙

湖光山色色仁行违违利赴名名贸实易易于拾遗遗篇坠款款曲周至至死不二二童一马马瘦毛长长风破浪浪蘂浮花花说柳说说是道非非昔是今今雨新知知心知意意转心回回肠荡气气满志得得不补失失魂落魄魄消魂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蠹蠹国嚼民民不畏死死不瞑目目空一世世风日下下车伊始始终若一一己之见见小闇大大敌当前前功皆弃弃文存质质非文是是非口舌舌敝唇焦焦唇干肺肺石风清清身洁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终奏雅雅量高致致远任重重生父母母难之日日中必昃昃食宵衣衣不曳地地平天成成败兴废废然而反反唇相稽稽古揆今今夕何夕夕惕若厉厉兵粟马马齿徒长长生久视视死如归归全反真真凭实据据为己有有声没气气断声吞吞舟漏网网漏吞舟舟车劳顿顿足失色色厉胆薄薄技在身身不由己己溺己饥饥駈叩门

英文翻译

to drift with the wind; to roam far and w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