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道主人 [ běi dào zhǔ rén ]

基本释义

北道上接待过客的主人。与“东道主人”同义。

详细释义

【解释】:北道上接待过客的主人。与“东道主人”同义。

【出自】:《后汉书·邓晨传》:“更始北都洛阳,以晨为常山太守。会王郎反,光武自蓟走信都,晨亦间行会于巨鹿下,自请从击邯郸。光武曰:‘伟卿(邓晨)以一从我,不如以一郡为我北道主人。’”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定语;指东道主

出 处

《后汉书·邓晨传》:“更始北都洛阳,以晨为常山太守。会王郎反,光武自蓟走信都,晨亦间行会于巨鹿下,自请从击邯郸。光武曰:‘伟卿(邓晨)以一从我,不如以一郡为我北道主人。’”

成语接龙

人中狮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食食为民天天崩地陷陷落计中中流一壶壶中天地地崩山摧摧锋陷坚坚甲利兵兵强则灭灭此朝食食必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圣弃智智均力敌敌不可纵纵虎出柙柙虎樊熊熊罴之士士饱马腾腾达飞黄黄梁一梦梦想颠倒倒三颠四四战之国国无二君君子协定定于一尊尊贤使能能说惯道道貌俨然然荻读书书不尽言言之有礼礼奢宁俭俭以养德德高望重重床迭屋屋下作屋屋如七星星落云散散带衡门门户之见见怪不怪怪力乱神神至之笔笔酣墨饱饱食暖衣衣敝履空空谷传声声振屋瓦瓦解星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见寡闻闻风响应应答如响响答影随随寓而安安生服业业业矜矜矜名妒能能文能武武偃文修修身洁行行踪无定定倾扶危危言核论论长道短短绠汲深深文附会会者不忙忙里偷闲闲愁万种

英文翻译

Beidao 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