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不蔽体 [ yī bù bì tǐ ]

基本释义

蔽:遮。衣服破烂,连身子都遮盖不住。形容生活贫苦。

详细释义

【解释】:蔽:遮。衣服破烂,连身子都遮盖不住。形容生活贫苦。

【出自】:秦牧《土地》:“衣不蔽体、家里正在愁吃愁穿的农民望了这群不知稼穑艰难的人们一眼,一句话也没说。”

出 处

秦牧《土地》:“衣不蔽体、家里正在愁吃愁穿的农民望了这群不知稼穑艰难的人们一眼,一句话也没说。”

近义词

鹑衣百结,衣衫褴褛,满目疮痍,捉襟见肘

反义词

衣冠楚楚,绰有余裕,完美无缺,绰绰有余

成语接龙

体无完肤肤如凝脂脂膏莫润润屋润身身体力行行住坐卧卧雪眠霜霜露之思思深忧远远年近岁岁时伏腊腊尽春回回肠百转转瞬之间间不容息息息相关关门大吉吉星高照照功行赏赏心悦目目挑心悦悦目娱心心花怒发发上冲冠冠冕堂皇皇天上帝帝王将相相逢恨晚晚食当肉肉食者鄙鄙俚浅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露之恩恩恩爱爱爱如己出出于意外外合里差差三错四四冲八达达权通变变脸变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鸣狗吠吠影吠声声价倍增增砖添瓦瓦查尿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符其实实偪处此此动彼应应权通变变动不居居轴处中中外合璧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亲骨肉肉袒面缚缚鸡之力力小任重重见天日日月合璧璧合珠连连更彻夜夜郎自大大雅之堂堂皇正大大智大勇勇猛精进进退消息息息相通通情达理理直气壮壮志凌云

英文翻译

fig. poverty-stricken; lit. clothes not covering the body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