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情镇物 [ jiǎo qíng zhèn wù ]

基本释义

矫情:克制情感。比喻故作镇静,使人无法猜度。

详细释义

【解释】:矫情:克制情感。比喻故作镇静,使人无法猜度。

【出自】:《晋书·谢安传》:“既罢,还内,过户限,心喜甚,不觉屐齿之折,其矫情镇物如此。”

【示例】:仿佛羽扇纶巾,谈笑可以退敌,强学谢安的~,只怕真到紧急关头,拿不出谢安的那一份修养。 ◎高阳《清宫外史》下册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比喻故作镇静,使人无法猜度

出 处

《晋书·谢安传》:“既罢,还内,过户限,心喜甚,不觉屐齿之折。其矫情镇物如此。”

例 句

仿佛羽扇纶巾,谈笑可以退敌,强学谢安的~,只怕真到紧急关头,拿不出谢安的那一份修养。

成语接龙

物换星移移孝作忠 → 忠心赤胆 → 胆寒发竖竖起脊梁梁上君子子为父隐隐鳞藏彩彩衣娱亲亲仁善邻邻女詈人人仰马翻 → 翻天蹙地 → 地崩山摧 → 摧坚获丑丑态毕露露往霜来来者居上上慢下暴暴虐无道 → 道同志合 → 合而为一 → 一笑了事 → 事在人为为善最乐乐道忘饥饥不暇食 → 食生不化 → 化腐成奇 → 奇谈怪论 → 论议风生 → 生寄死归 → 归真反璞 → 璞玉浑金金汤之固 → 固壁清野 → 野人献日 → 日久歳长 → 长夜难明 → 明公正义 → 义正辞约 → 约定俗成成败利钝钝学累功功名富贵贵贱无常 → 常年累月 → 月黑风高 → 高飞远翔 → 翔鸾翥凤 → 凤枭同巢巢焚原燎燎原烈火 → 火烧火燎 → 燎若观火 → 火上弄冰冰肌雪肠 → 肠肥脑满 → 满腹狐疑疑团莫释释回增美美人迟暮 → 暮想朝思 → 思贤如渴 → 渴而穿井 → 井渫莫食 → 食饥息劳 → 劳民费财 → 财运亨通通商惠工工力悉敌敌惠敌怨怨声载道道旁苦李李郭同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不胜辞辞赋风骨

英文翻译

pretend to be ca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