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创未就 [ cǎo chuàng wèi jiù ]

基本释义

草创:开始创办或创立;就:完成。刚开始做,尚未完成。

详细释义

【解释】:草创:开始创办或创立;就:完成。刚开始做,尚未完成。

【出自】: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草创未就,会遭此祸,惜其不成,以就极刑而无愠色。”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指刚开始

出 处

汉·司马迁《报任少卿书》:“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草创未就,会遭此祸,惜其不成,以就极刑而无愠色。”

反义词

大功告成

成语接龙

就虚避实实繁有徒徒费唇舌舌尖口快快犊破车车驰马骤骤雨暴风风里杨花花貌蓬心心如火焚焚香顶礼礼让为国国富民丰丰姿冶丽丽句清辞辞富居贫贫无置锥锥刀之利利惹名牵牵物引类类聚群分分形同气气宇不凡凡桃俗李李郭仙舟舟车劳顿顿口无言言之凿凿凿空之论论短道长长绳系景景星凤皇皇天后土土扶成墙墙花路柳柳泣花啼啼天哭地地上天官官偪民反反面无情情投谊合合两为一一知片解解弦更张张口结舌舌挢不下下里巴人人满为患患难之交交浅言深深入显出出入人罪罪加一等等礼相亢亢音高唱唱对台戏戏彩娱亲亲上成亲亲上做亲亲疏贵贱贱敛贵出出丑扬疾疾不可为为非作恶恶语伤人人亡家破破除迷信信口开河河鱼天雁雁影分飞飞鸟依人人面兽心心灰意败败俗伤风风波平地地动山摧摧锋陷坚坚壁清野野人献曝

英文翻译

under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