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于一尊 [ dìng yú yī zūn ]

基本释义

尊:指具有最高权威的人。旧指思想、学术、道德等以一个最有权威的人做唯一的标准。

详细释义

【解释】:尊:指具有最高权威的人。旧指思想、学术、道德等以一个最有权威的人做唯一的标准。

【出自】:《史记·秦始皇本纪》:“语皆道古以害今,饰虚言以乱实,人善其所私学,以非上之所建立。今皇帝并有天下,别黑白而定一尊。”

【示例】:今世名为崇孔氏,黜绝异学,而~。 ◎明·徐光启《刻紫阳朱子全集》

出 处

《史记·秦始皇本纪》:“语皆道古以害今,饰虚言以乱实,人善其所私学,以非上之所建立。今皇帝并有天下,别黑白而定一尊。”

反义词

鼎足而立

成语接龙

尊师贵道道不掇遗遗编绝简简墨尊俎俎樽折冲冲风破浪浪子宰相相沿成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车羸马马尘不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惹名牵牵合附会会道能说说嘴郎中中原逐鹿鹿走苏台台阁生风风旋电掣掣襟露肘肘胁之患患难之交交口称赞赞口不絶絶世无双双宿双飞飞苍走黄黄绢幼妇妇人醇酒酒食地狱狱货非宝宝刀未老老成持重重床叠架架肩击毂毂击肩摩摩顶至足足不窥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拖死拽拽耙扶犁犁牛之子子曰诗云云兴霞蔚蔚成风气气满志得得意忘形形只影单单刀直入入井望天天理难容容光焕发发人深思思深忧远远走高飞飞灾横祸祸国殃民民不聊生生死存亡亡猿祸木木心石腹腹背受敌敌力角气气息奄奄奄奄一息息迹静处处堂燕鹊鹊垒巢鸠鸠工庀材材优干济济世安邦邦家之光光阴似箭箭在弦上上好下甚

英文翻译

settle a given question on a single autho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