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俗和光 [ hún sú hé guāng ]

基本释义

指与世俗混同,不露锋芒。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二折:“老相公在官时浑俗和光。”

详细释义

【解释】:浑俗:与世俗混同;和光:混合所有光彩。比喻不露锋芒,与世无争。也比喻无能,不中用。

【出自】: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二折:“俺先人甚的是浑俗和光,真一味风清月朗。”

【示例】:你这小乘教法,度不得亡者超升,只可~而已。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十二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比喻不露锋芒,与世无争

出 处

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二折:“俺先人甚的是浑俗和光,真一味风清月朗。”

近义词

混俗和光,和光同尘

成语接龙

光彩夺目目中无人人来客往往返徒劳劳心苦思思不出位位极人臣臣心如水水宿风餐餐风露宿宿水飡风风檐刻烛烛照数计计日指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无不捷捷足先得得陇望蜀蜀犬吠日日朘月减减师半德德尊望重重裀列鼎鼎新革故故人之意意气用事事宽即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三连四四分五落落英缤纷纷红骇緑緑酒红灯灯尽油干干戈载戢戢鳞委翼翼翼小心心到神知知高识低低头耷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跳神惊惊慌无措措手不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令智昏昏天暗地地棘天荆荆钗布裙裙屐少年年登花甲甲第连云云散风流流血千里里外夹攻攻城野战战战兢兢兢兢翼翼翼翼飞鸾鸾孤凤寡寡不敌众众心成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龙混杂杂乱无章章决句断断脰决腹腹心之患患难与共共为唇齿齿危发秀秀外惠中中道而废

英文翻译

be in harmony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