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人论世 [ zhī rén lùn shì ]

基本释义

原指为了了解历史人物而论述他的时代背景。后也指鉴别人物的好坏,议论世事的得失。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了解一个人并研究他所处的时代背景。现也指鉴别人物的好坏,议论世事的得失。

【出自】:《孟子·万章下》:“颂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是以论其世也。”

【示例】:不过倘要研究文学或某一作家,所谓“~”,那么,足以应用的选本就很难得。 ◎鲁迅《且介亭杂文二集·“题未定”草》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指鉴别人物的好坏

出 处

《孟子·万章下》:“颂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是以论其世也。”

成语接龙

世道人情情见于色色仁行违违世乖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下牛斗斗方名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飡渴饮饮马长江江湖骗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圆行方方兴未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大物博博施济众众星拱北北叟失马马壮人强强作解人人强马壮壮发冲冠冠袍带履履汤蹈火火热水深深文附会会家不忙忙中有错错彩镂金金童玉女女长当嫁嫁狗逐狗狗急跳墙墙花路草草木俱朽朽木生花花花绿绿绿水青山山吟泽唱唱沙作米米粒之珠珠玉在侧侧目而视视同拱璧璧合珠连连模拟事事在必行行尸走骨骨瘦形销销神流志志满气得得未尝有有天无日日食万钱钱可通神神仙中人人情冷暖暖衣饱食食肉寝皮皮里春秋秋高气爽爽然若失失张失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声怪气气谊相投投畀豺虎虎不食儿儿女情多多口阿师师直为壮壮心不已

英文翻译

he can size up people by his simple devices and is so alive to the changes about him that he proves to be a good commentator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