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落他乡 [ liú luò tā xiāng ]

基本释义

被迫离开家乡,漂泊外地。

详细释义

【解释】:被迫离开家乡,漂泊外地。

【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五十六:“舍父逃走,流落他乡,撞东磕西,苦哉,阿弥陀佛。”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宋·释普济《五灯会元》:“舍父逃走;流落他乡;撞东磕西;苦哉;阿弥陀佛。”

例 句

魏孝淳《杨柳怨》:“这种~的酸甜苦辣,又有谁能理解,谁能同情?”

近义词

沦落风尘,流离颠沛,流落天涯,流离失所

反义词

安家落户,安家立业,安居乐业

成语接龙

乡书难寄寄雁传书书不尽言言过其实实蕃有徒徒讬空言言之有理理正词直直谅多闻闻声相思思潮起伏伏龙凤雏雏凤清声声泪俱下下马看花花簇锦攒攒三聚五五积六受受制于人人满为患患难夫妻妻儿老少少吃俭用用行舍藏藏形匿影影影绰绰绰有余裕裕民足国国色天姿姿意妄为为虺弗摧摧枯振朽朽骨重肉肉薄骨并并存不悖悖入悖出出浅入深深根蟠结结发夫妻妻离子散散带衡门门庭若市市无二价价值连城城下之辱辱国殄民民胞物与与物无竞竞短争长长枕大被被宠若惊惊涛怒浪浪蕊浮花花残月缺缺吃少穿穿凿附会会家不忙忙中有错错落参差差强人意意味深长长安道上上溢下漏漏尽更阑阑风伏雨雨覆云翻翻复无常常胜将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鸣谷应应对如响响彻云霄霄壤之别别无他物物换星移移有足无无亲无故故步自画

英文翻译

to wander far from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