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临城下 [ bīng lín chéng xià ]

基本释义

指大军压境,城被围困。形容形势危急。

详细释义

【解释】:敌军已来到自己的城墙下面。比喻情势十分危急。

【出自】:《战国策·齐策二》:“齐必举兵伐梁,梁、齐之兵连于城下不能去,王以其间伐韩。”

【示例】:若侯~,将至壕边,然后拒敌,事已迟矣。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三十一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分句;形容形势十分危险紧要

出 处

元·无名氏《马陵道》:“有一日兵临城下;将至濠边。”

例 句

我们应该早些打出去,争取主动,一旦~,再想办法可就来不及了。

近义词

十万火急,燃眉之急

反义词

安如泰山,安然无恙,高枕无忧,祸起萧墙

成语接龙

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金募秀秀外慧中中冓之言言行计从从流忘反反复无常常年累月月下老人人心皇皇皇天上帝帝王将相相顾失色色丝虀臼臼头深目目瞪口僵僵桃代李李代桃僵僵李代桃桃李门墙墙花路柳柳绿桃红红情绿意意气洋洋洋洋盈耳耳鬓厮磨磨砻砥砺砺带河山山复整妆妆聋做哑哑子寻梦梦熊之喜喜从天降降心相从从壁上观观风察俗俗下文字字正腔圆圆凿方枘枘圆凿方方枘圜凿凿凿可据据鞍读书书不释手手胼足胝胝肩茧足足不履影影只形孤孤陋寡闻闻所未闻闻风而至至诚高节节衣素食食不餬口口不应心心血来潮潮鸣电掣掣襟露肘肘胁之患患难与共共度爱河河鱼腹疾疾首痛心心头撞鹿鹿裘不完完好无缺缺口镊子子曰诗云云屯雾集集思广议议论纷错错认颜标标新立异异宝奇珍珍禽奇兽兽心人面面折廷诤

相关谜语

1.城兵(打一成语)

2.四个兵一个城(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city being under si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