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马之交 [ zhú mǎ zhī jiāo ]

基本释义

竹马:小孩当马骑的竹竿。童年时代就要好的朋友。

详细释义

【解释】:竹马:小孩当马骑的竹竿。童年时代就要好的朋友。

【出自】:唐·李白《长干行》:“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千里,两小无嫌猜。”

【示例】:他和蔡文姬是~,他们是太亲密了。 ◎郭沫若《蔡文姬》第四幕第一场

出 处

唐·李白《长干行》:“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千里;两小无嫌猜。”

例 句

他和倩妹是~,简直是太亲密了。

近义词

总角之交,青梅竹马

成语接龙

交臂失之之死靡二二三君子子夏悬鹑鹑衣鷇食食不餬口口中雌黄黄钟毁弃弃末反本本性难移移情遣意意气用事事往日迁迁善远罪罪恶昭彰彰明昭著著书立说说黑道白白手空拳拳拳之枕枕中鸿宝宝山空回回光返照照本宣科科头徒跣跣足科头头重脚轻轻车熟道道不相谋谋无遗策策无遗算算沙抟空空拳白手手不应心心悦诚服服牛乘马马马虎虎虎口余生生荣死哀哀鸿遍地地棘天荆荆棘丛生生死长夜夜静更深深信不疑疑似之间间见层出出口入耳耳食之言言行计从从令如流流离失所所向克捷捷足先得得意忘言言之有故故甚其词词无枝叶叶落知秋秋色平分分茅裂土土崩鱼烂烂若披掌掌上观文文人学士士饱马腾腾空而起起承转合合两为一一字兼金金戈铁马马角乌头头痛额热热心快肠肠肥脑满满座风生生财之道道不掇遗遗臭万世

英文翻译

childhood friend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