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重脚轻 [ tóu zhòng jiǎo qīng ]

基本释义

上面重,下面轻,比喻基础不稳固,也用来形容眩晕的感觉。

详细释义

【解释】:头脑发胀,脚下无力。形容身体不适。也比喻基础不牢固。

【出自】:明·天然痴叟《石点头·侯官县烈女歼仇》:“他的酒量原不济,三瓯落肚,渐觉头重脚轻。”

【示例】:墙上芦苇,~要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明·天然痴叟《石点头·侯官县烈女歼仇》:“他的酒量原不济,三瓯落肚,渐觉头重脚轻。”

近义词

虎头蛇尾,有条有理

反义词

根深蒂固

成语接龙

轻口薄舌舌敝唇焦焦熬投石石破天惊惊魂丧魄魄散魂消消息盈冲冲锋陷鋭鋭挫望絶絶无仅有有害无利利绾名牵牵牛下井井井有条条三窝四四书五经经营惨淡淡妆轻抹抹月批风风流才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桂联芳芳兰竟体体无完皮皮破血流流落风尘尘羹涂饭饭坑酒囊囊匣如洗洗耳拱听听其自便便还就孤孤悬浮寄寄雁传书书缺有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炫无穷穷幽极微微为繁富富贵显荣荣宗耀祖祖宗家法法不阿贵贵不期骄骄生惯养养精蓄锐锐不可当当家立纪纪群之交交浅言深深切着白白黑不分分床同梦梦笔生花花辰月夕夕阳西下下笔有神神谟远算算无遗策策马飞舆舆论哗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联璧合合两为一一剑之任任重致远远求骐骥骥子龙文文恬武嬉嬉笑怒骂骂天咒地地老天昏昏头转向向风慕义义不生财财大气粗

相关谜语

1.一个人举着一座山(打一成语)

2.炭字(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p-heavy; fig. unbalance in organization or political stru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