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冠三军 [ yǒng guàn sān jūn ]

基本释义

指勇猛在三军之首。三军:古指中军、上军、下军或中军、左军、右军。冠(guàn)。

详细释义

【解释】:冠:位居第一;三军:军队的统称。指勇敢或勇猛是全军第一。

【出自】:汉·李陵《答苏武书》:“陵先将军功略盖天地,义勇冠三军。”

【语法】:动宾式;作补语、宾语;形容人的英勇

出 处

汉·李陵《答苏武书》:“陵先将军功略盖天地,义勇冠三军。”

近义词

畏敌如虎

成语接龙

军临城下下情上达达权知变变颜变色色若死灰灰容土貌貌合形离离山调虎虎头虎脑脑满肠肥肥猪拱门门可罗雀雀马鱼龙龙翔凤舞舞文弄法法出多门门衰祚薄薄物细故故技重演演武修文文修武备备尝辛苦苦不可言言行不一一见如旧旧病难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风明月月落参横横行直走走头无路路叟之忧忧心如捣捣虚撇抗抗尘走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发发短心长长绳系景景星麟凤凤子龙孙孙康映雪雪天萤席席地幕天天台路迷迷而不返返来复去去甚去泰泰然自若若敖之鬼鬼斧神工工力悉敌敌众我寡寡见鲜闻闻一知二二三其意意气高昂昂然自得得月较先先入之见见风是雨雨鬣霜蹄蹄闲三寻寻行数墨墨突不黔黔驴之计计功量罪罪不容诛诛心之论论列是非非愚则诬诬良为盗盗跖之物物腐虫生生老病死死去活来来踪去迹

英文翻译

peerless or matchless bravery or val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