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金衣紫 [ yāo jīn yī zǐ ]

基本释义

腰中挂着金印,身上穿着紫袍。指做了大官。

详细释义

【解释】:腰中挂着金印,身上穿着紫袍。指做了大官。

【出自】: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卷二十二:“何不在此处用了些?博得个腰金衣紫,也是人生一世,草生一秋。”

出 处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卷二十二:“何不在此处用了些?博得个腰金衣紫,也是人生一世,草生一秋。”

近义词

掇青拾紫

成语接龙

紫气东来来者不善善始善终终南捷径径行直遂遂心如意意得志满满舌生花花街柳陌陌路相逢逢恶导非非昔是今今生今世世外桃源源源不绝绝妙好辞辞不达意意惹情牵牵强附会会家不忙忙中有错错落有致致之度外外宽内深深雠大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澜壮阔阔论高谈谈笑自若若不胜衣衣香髻影影只形单单文孤证证据确凿凿隧入井井中视星星星落落落阱下石石烂江枯枯蓬断草草长莺飞飞蛾投火火上添油油头粉面面面相看看人眉眼眼不识丁丁一确二二心三意意料之外外圆内方方枘圜凿凿空投隙隙穴之窥窥窬分毫毫无二致致远任重重气轻生生荣死哀哀哀欲绝绝处逢生生面别开开山老祖祖龙之虐虐老兽心心不由主主敬存诚诚心正意意转心回回肠伤气气消胆夺夺门而出出奇不穷穷日之力力不自胜胜任愉快快犊破车车烦马毙

英文翻译

golden seal at the waist, purple gown (idiom); in official 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