忿然作色 [ fèn rán zuò sè ]

基本释义

由于愤怒而变了脸色。

详细释义

【解释】:由于愤怒而变了脸色。

【出自】:《孙膑兵法·威王问》:“田忌忿然作色:‘此六者,皆善者所用,而子大夫曰非其急者也。然则其急者何也?’”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孙膑兵法·威王问》:“田忌忿然作色:‘此六者;皆善者所用;而子大夫曰其急者也。然则其急者何也?’”

例 句

听到光绪皇帝支持维新变法,慈禧太后~,怀恨不已。

近义词

大发雷霆,拍案而起,怒气冲天,横眉立目

反义词

心平气和,和颜悦色,平心静气

成语接龙

色仁行违违害就利利傍倚刀刀光血影影只形单单枪独马马如游鱼鱼水深情情见埶竭竭智尽力力不能支支策据梧梧鼠技穷穷奢极侈侈恩席宠宠辱若惊惊心破胆胆大如斗斗艳争芳芳兰竟体体大思精精明强干干巴利落落落难合合情合理理所当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壮心雄雄视一世世济其美美不胜收收离聚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对台戏戏彩娱亲亲密无间间不容砺砺世摩钝钝学累功功高盖世世风日下下乔迁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在知心心烦意冗冗词赘句句斟字酌酌金馔玉玉卮无当当面错过过从甚密密密层层层见叠出出敌意外外简内明明察秋毫毫分缕析析骸以爨爨桂炊玉玉洁松贞贞高绝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尘浊水水流云散散言碎语语不惊人人急智生生死骨肉肉食者鄙鄙俚浅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过天晴

英文翻译

suddenly change counte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