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衍塞责 [ fū yǎn sè zé ]

基本释义

敷衍:马虎,不认真,表面上应付;塞责:搪塞责任。指工作不认真负责,表面应付了事。

详细释义

【解释】:敷衍:马虎,不认真,表面上应付;塞责:搪塞责任。指工作不认真负责,表面应付了事。

【出自】:毛泽东《必须注意经济工作》:“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指人办事不认真

出 处

清·张集馨《道咸宦海见闻录》:“委员共知其事体之难;而严令愿为恪遵;委勘几及年余;始克竣事;半属敷衍塞责。”

例 句

我们必须努力认真地工作,不要~。

近义词

敷衍搪塞,因循苟且,得过且过,敷衍了事,苟且偷生

反义词

呕心沥血,呕尽心血,匹夫有责,忠于所事,认真负责,尽心竭力,殚精竭虑,兢兢业业

成语接龙

责有攸归 → 归正守丘 → 丘山之功功成身退 → 退让贤路 → 路无拾遗 → 遗臭无穷穷儿暴富富贵显荣 → 荣古陋今 → 今月古月月落星沉沉灶产蛙蛙蟆胜负负衡据鼎鼎铛有耳耳视目听 → 听天任命 → 命在朝夕 → 夕惕若厉厉兵秣马马到成功 → 功成弗居 → 居心险恶恶紫夺朱朱干玉戚戚戚具尔 → 尔雅温文 → 文身剪发 → 发秃齿豁豁人耳目 → 目睁口呆 → 呆头呆脑脑满肠肥 → 肥遯鸣高 → 高情逸兴 → 兴文匽武 → 武偃文修 → 修旧起废 → 废寝忘食 → 食不兼肉 → 肉颤心惊 → 惊心骇目 → 目睹耳闻 → 闻风响应 → 应天从人 → 人情冷暖暖衣饱食 → 食生不化 → 化民易俗 → 俗不可医 → 医时救弊 → 弊帚自珍 → 珍禽异兽兽聚鸟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 → 马仰人翻 → 翻江搅海 → 海外奇谈谈虎色变变俗易教教一识百百年偕老老而不死死声淘气 → 气满志骄 → 骄生惯养 → 养虎贻患 → 患难之交交口称赞 → 赞不絶口 → 口轻舌薄薄技在身 → 身不遇时 → 时和岁稔 → 稔恶藏奸奸淫掳掠掠人之美

英文翻译

to skimp on the job; to work half-heartedly; not to take the job serious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