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燕尔 [ xīn hūn yàn ěr ]

基本释义

原为弃妇诉说原夫再娶与新欢作乐,后反其意,用作庆贺新婚之辞。形容新婚时的欢乐。

详细释义

【解释】:原为弃妇诉说原夫再娶与新欢作乐,后反其意,用作庆贺新婚之辞。形容新婚时的欢乐。

【出自】:《诗经·邶风·谷风》:“燕尔新婚,如兄如弟。”

【示例】:俺两个相见时,则他那旧性全无,共妾身~。 ◎元·戴善夫《风光好》第四折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元·戴善夫《风光好》:“俺两个相见时;则他那旧性全无;共妾身新婚燕尔。”

例 句

他们俩现在~,自然十分亲密,双宿双飞。

近义词

燕尔新婚,洞房花烛,新昏宴尔,花好月圆

反义词

老夫老妻,劳燕分飞

成语接龙

尔汝之交交詈聚唾唾壶击缺缺一不可可泣可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虚乌有有志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食鸣钟钟鸣鼎重重气徇命命里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发冲冠冠屦倒施施绯拖绿绿林好汉汉官威仪仪表堂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词词穷理絶絶圣弃智智小谋大大地春回回邪入正正始之音音容笑貌貌是情非非昔是今今愁古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路壮阔阔步高谈谈论风生生拉活扯扯纤拉烟烟波钓徒徒费唇舌舌敝唇焦焦金流石石沉大海海沸波翻翻云覆雨雨沐风餐餐霞饮景景升豚犬犬马之恋恋酒贪花花攒锦簇簇锦团花花花绿绿绿叶成阴阴凝坚冰冰心一片片光零羽羽毛丰满满而不溢溢美之语语不投机机不可失失时落势势如水火火烧眉毛毛发耸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头跣足足音跫然然荻读书书不释手手足异处处之晏然然糠照薪

英文翻译

love birds; newlywe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