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刑不戮 [ míng xíng bù lù ]

基本释义

刑法严明,民不敢犯,所以不必杀戮。《商君书·赏刑》:“故禁奸止过,莫若重刑;刑重而必得,则民不敢试,故国无刑民。国无刑民,故曰:‘明刑不戮。’”

详细释义

【解释】:指刑罚严明,人民就很少犯法而被杀。

【出自】:《商君书·赏刑》:“故禁奸止过,莫若重刑;刑重而必得,则民不敢试,故国无刑民。国无刑民,故曰:‘明刑不戮。’”

出 处

《商君书·赏刑》:“故禁奸止过,莫若重刑;刑重而必得,则民不敢试,故国无刑民。国无刑民,故曰:‘明刑不戮。’”

成语接龙

戮力壹心心在魏阙阙一不可可有可无无所不容容膝之地地上天宫宫车晏驾驾肩接武武艺超群群情鼎沸沸反连天天理人情情同手足足踏实地地动山摇摇头稾脑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濡目击击壤鼓腹腹心相照照人肝胆胆颤心惊惊才絶艳艳如桃李李白桃红红颜薄命命中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输忠忠孝两全全能全智智圆行方方以类聚聚众滋事事败垂成成名成家家累千金金石为开开国元老老调重谈谈笑自如如堕烟海海枯见底底死谩生生荣亡哀哀哀欲绝绝无仅有有声无气气壮山河河落海干干戈载戢戢鳞潜翼翼翼小心心细如发发政施仁仁义道德德隆望重重生父母母慈子孝孝子慈孙孙庞斗智智周万物物极则反反身自问问鼎轻重重整旗鼓鼓舞人心心口相应应变无方方桃譬李李郭同船船坚炮利利惹名牵牵引附会

英文翻译

Punishment without kil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