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成骑虎 [ shì chéng qí hǔ ]

基本释义

骑在老虎背上,要下来不能下来。比喻事情中途遇到困难,但迫于形势,想停止也停止不了。

详细释义

【解释】:骑在老虎背上,要下来不能下来。比喻事情中途遇到困难,但迫于形势,想停止也停止不了。

【出自】:唐·李白《留别广陵诸公》诗:“骑虎不敢下,攀龙忽堕天。”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清·吴璿《飞龙全传》:“那苏凤吉在前面见了郭兵如此势大;心里其实害怕;无奈势成骑虎;只得勉强要去厮杀。”

例 句

至于阿勒坛和忽察儿,此时才发觉受了札木合的玩弄,权位还不如在本部的时候,但~,懊悔不及了。

近义词

进退失据,进退维谷,进退两难,骑虎难下

反义词

得心应手,一帆风顺,如臂使指

成语接龙

虎皮羊质质疑问难难以为情情理难容容膝之地地网天罗罗纹结角角户分门门墙桃李李广不侯侯服玉食食不重肉肉眼凡夫夫负妻戴戴鸡佩豚豚蹄穰田田畯野老老成练达达官知命命在旦夕夕寐宵兴兴废继绝绝后光前前辙可鉴鉴前毖后后起之秀秀色堪餐餐风露宿宿水飱风风月无边边尘不惊惊喜交加加枝添叶叶落归根根牙磐错错落不齐齐足并驱驱霆策电电掣风驰驰马试剑剑戟森森森罗万象象齿焚身身手敏捷捷报频传传为笑谈谈古论今今生今世世道人情情投谊合合而为一一龙一蛇蛇头鼠眼眼花耳热热闹非凡凡桃俗李李下瓜田田父之功功高震主主圣臣良良工心苦苦不堪言言笑晏晏晏安酖毒毒泷恶雾雾里看花花烛洞房房谋杜断断齑块粥粥少僧多多谋善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前残烛烛照数计计上心来来日方长长眠不起起偃为竖

英文翻译

be afraid to go on and unable to get down as one who rides on a tiger; be in a dilem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