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僧入定 [ lǎo sēng rù dìng ]

基本释义

和尚静坐,使心定于一处,不起杂念,叫入定。形容人静静地端坐着。

详细释义

【解释】:和尚静坐,使心定于一处,不起杂念,叫入定。形容人静静地端坐着。

【出自】:清·曾朴《孽海花》第二十回:“看时,却是个黑瘦老者,危然端坐,彷彿老僧入定一样。”

【示例】:华池置无用之乡,谬说~;蛮洞乃不毛之地,遂使眇帅称戈。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黄九郎》

出 处

清·曾朴《孽海花》第二十回:“看时,却是个黑瘦老者,危然端坐,彷彿老僧入定一样。”

近义词

古井不波

成语接龙

定倾扶危危急存亡亡国之社社鼠城狐狐鸣鱼书书香人家家骥人璧璧合珠联联袂而至至诚高节节外生枝枝附叶从从风而服服低做小小己得失失道寡助助桀为虐虐老兽心心灵性巧巧伪趋利利害得失失张冒势势穷力蹙蹙金结绣绣花枕头头昏眼暗暗室亏心心焦如火火冒三尺尺步绳趋趋权附势势如水火火海刀山山长水远远垂不朽朽木难彫彫虫篆刻刻不容缓缓不济急急痛攻心心慈手软软弱无力力不能支支床迭屋屋下架屋屋乌推爱爱不忍释释生取义义正辞严严阵以待待价而沽沽名卖直直言无隐隐鳞戢翼翼翼小心心花怒发发扬蹈励励志竭精精明能干干名犯义义不生财财运亨通通古达变变徵之声声气相通通宵彻昼昼思夜想想望风采采薪之疾疾风骤雨雨卧风餐餐风露宿宿水飡风风情月意意在笔先先笑后号号啕大哭哭天喊地地北天南

英文翻译

very calm and without worldly passions -- said of a mo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