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舟之誓 [ bǎi zhōu zhī shì ]

基本释义

指妇女丧夫后守节不嫁。亦作“柏舟之节”。

详细释义

【解释】:指妇女丧夫后守节不嫁。亦作“柏舟之节”。

【出自】:《诗·鄘风·柏舟序》:“《柏舟》,共姜自誓也。卫世子共伯早死,其妻守义,父母欲夺而嫁之,誓而弗许,故作是诗以绝之。”

【示例】:青松摧折,哀断女萝之心;丹节孤高, 终守~。 ◎唐陈子昂《唐故袁州参军李府君妻张氏墓志铭》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褒义

出 处

《诗经·鄘风·柏舟序》:“《柏舟》,共姜自誓也。卫世子共伯早死,其妻守义,父母欲夺而嫁之,誓而弗许,故作是诗以绝之。”

近义词

柏舟之节,匪石匪席

成语接龙

誓海盟山山眉水眼眼捷手快快人快事事在人为为非作恶恶叉白赖赖有此耳耳目众多多谋善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主之仪仪态万方方枘圆凿凿凿可据据鞍读书书不尽言言不及义义结金兰兰因絮果果行育德德厚流光光怪陆离离乡别井井臼亲操操揉磨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车骏马马如游鱼鱼目间珠珠璧交辉辉煌金碧碧血丹心心乡往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烂海枯枯骨生肉肉飞眉舞舞弄文墨墨守成规规绳矩墨墨子泣丝丝竹管弦弦外之响响彻云宵宵衣旰食食古不化化鸱为凤凤叹虎视视财如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人望外外巧内嫉嫉贤傲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然自失失惊打怪怪诞不经经文纬武武不善作作金石声声嘶力竭竭诚相待待理不理理冤摘伏伏龙凤雏雏凤清声声气相求求过于供供过于求求亲靠友

英文翻译

Promise of Bai Zhou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