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锐退速 [ jìn ruì tuì sù ]

基本释义

锐:迅速。急于求进者往往后退也快。

详细释义

【解释】:锐:迅速。急于求进者往往后退也快。

【出自】:《孟子·尽心上》:“于不可已而已者,无所不已。于所厚者薄,无所不薄也。其进锐者,其退速。”

【示例】:~,助长也;所恶于智者,为其凿助长也。 ◎清·陈澧《东塾读书记·孟子》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指急于求进者往往后退也快

出 处

先秦·孟轲《孟子·尽心上》:“其进锐者,其退速。”

例 句

~,助长也,所恶于智者,为其凿助长也。

成语接龙

速战速决决胜庙堂堂堂一表表里为奸奸掳烧杀杀鸡骇猴猴年马月月章星句句栉字比比物此志志满气骄骄侈淫虐虐老兽心心在魏阙阙一不可可想而知知人则哲哲人其萎萎糜不振振兵泽旅旅进旅退退食自公公私两便便宜从事事以密成成仁取义义断恩绝绝子绝孙孙康映雪雪飘如絮絮絮叨叨叨在知己己溺己饥饥餐渴饮饮河满腹腹背之毛毛羽未丰丰度翩翩翩翩年少少不经事事款则圆圆孔方木木已成舟舟中敌国国计民生生生世世世济其美美言不信信而有证证据确凿凿柱取书书香人家家给人足足食足兵兵不血刃刃迎缕解解囊相助助桀为暴暴躁如雷雷霆万钧钧天广乐乐不思蜀蜀犬吠日日饮亡何何足介意意乱心忙忙中有错错认颜标标新竖异异端邪说说古谈今今夕何夕夕惕朝干干啼湿哭哭天喊地地下修文文不加点点头之交交颈并头

英文翻译

He who advances with precipitation will retire with sp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