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入公堂 [ zhí rù gōng táng ]

基本释义

比喻言行直截了当,不绕弯子。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言行直截了当,不绕弯子。

【出自】:老舍《骆驼祥子》九:“可是,咱们就这么直入公堂的去说,还是不行。”又《四世同堂》七:“到这几家去!别直入公堂的跟人家求事,明白吗?要顺口答应的探听有什么路子可走!”

出 处

老舍《骆驼祥子》九:“可是,咱们就这么直入公堂的去说,还是不行。”又《四世同堂》七:“到这几家去!别直入公堂的跟人家求事,明白吗?要顺口答应的探听有什么路子可走!”

近义词

直捷了当

反义词

转弯抹角

成语接龙

堂皇富丽丽句清词词不逮意意气用事事无巨细细大无遗遗风馀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上谈兵兵不污刃刃迎缕解解纷排难难以为继继古开今今来古往往蹇来连连绵起伏伏低做小小康之家家至户察察察而明明公正气气象万千千山万水水里纳瓜瓜葛相连连畴接陇陇头音信信口雌黄黄旗紫盖盖棺事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彩耀目目达耳通通天彻地地丑德齐齐足并驱驱羊攻虎虎荡羊群群起效尤尤物移人人烟浩穰穰穰满家家无儋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不反顾顾盼多姿姿意妄为为万安计计功谋利利害攸关关门打狗狗续金貂貂裘换酒酒阑人散散兵游勇勇而无谋谋为不轨轨物范世世异时移移花接木木干鸟栖栖丘饮谷谷马砺兵兵闻拙速速战速决决断如流流落风尘尘羹涂饭饭来开口口燥唇干干霄蔽日日甚一日日暮途穷穷乡僻壤

英文翻译

right to the po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