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物 [ fēi chí zhōng wù ]

基本释义

像蛟龙一样,不是生活在池塘中的小动物。比喻有远大抱负的人。《三国志·吴书·周瑜传》:“刘备以枭雄之姿,而有关羽、张飞熊虎之将…恐蛟龙得云雨,终非池中物也。”

详细释义

【解释】:不是长期蛰居池塘中的小动物。比喻有远大抱负的人终究要做大事。

【出自】:《三国志·吴书·周瑜传》:“恐蛟龙得云雨,终非池中物也。”

【示例】:子建怀才抱智,终~;若不早除,必为后患。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七十九回

出 处

《三国志·吴书·周瑜传》:“恐蛟龙得云雨,终非池中物也。”

近义词

栋梁之才,人中龙凤

反义词

市侩宵小,泛泛之辈

成语接龙

物归原主主敬存诚诚心诚意意气相投投山窜海海水难量量材録用用尽心机机事不密密云不雨雨消云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对台戏戏彩娱亲亲上成亲亲仁善邻邻女詈人人烟稠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当矢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深虑远远愁近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错出出奇划策策名就列列风淫雨雨沐风餐餐风饮露露面抛头头足异处处之绰然然荻读书书不尽言言行若一一命归阴阴谋诡计计日而俟俟河之清清词丽句句比字栉栉比鳞差差强人意意味深长长命百岁岁聿其莫莫明其妙妙言要道道不掇遗遗风余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息息息相关关门大吉吉凶未卜卜夜卜昼昼度夜思思妇病母母难之日日甚一日日暖风恬恬不为怪怪声怪气气断声吞吞吞吐吐吐肝露胆胆小怕事事宽则圆圆首方足足蹈手舞

英文翻译

one who has a promising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