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被瓦器 [ bù bèi wǎ qì ]

基本释义

布缝的被子,瓦制的器皿。形容生活检朴。

详细释义

【解释】:布缝的被子,瓦制的器皿。形容生活检朴。

【出自】:《後汉书·王良传》:“﹝ 王良 ﹞在位恭儉,妻子不入官舍,布被瓦器。” 晋 袁宏 《後汉纪·光武帝纪六》:“上幸其府,見 秉 布被瓦器,食則魚飡,歎曰:‘雖 楚 之二 龔 不能過也。’”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指生活俭朴

出 处

南朝·宋·范晔《后汉书·王良传》:“(王良)在位恭俭,妻子不入官舍,布被瓦器。”

近义词

粗茶淡饭,布衣蔬食,粗衣淡食

反义词

锦衣玉食

成语接龙

器宇不凡凡偶近器器满则覆覆亡无日日月如梭梭天摸地地瘠民贫贫无立锥锥刀之利利绾名牵牵肠萦心心细于发发怒冲冠冠袍带履履足差肩肩背相望望门投止止戈为武武断乡曲曲意迎合合浦还珠珠零玉落落落难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水之敬敬上接下下笔如神神施鬼设设心处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山福海海桑陵谷谷马砺兵兵未血刃刃树剑山山童石烂烂若披掌掌上观纹纹丝不动动不失时时望所归归心如箭箭拔弩张张袂成帷帷灯匣剑剑拔弩张张敞画眉眉飞色舞舞笔弄文文采风流流离琐尾尾大不掉掉三寸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水落花花花公子子虚乌有有志之士士饱马腾腾空而起起居无时时移势迁迁莺出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贱高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人之善善文能武武昌剩竹竹马之友友风子雨雨顺风调

英文翻译

Cloth t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