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陶成性 [ xūn táo chéng xìng ]

基本释义

熏陶:感化,培养;性:习惯。经常受到某方面的感染而形成的某种习性。

详细释义

【解释】:熏陶:感化,培养;性:习惯。经常受到某方面的感染而形成的某种习性。

【出自】:《宋史·程颐传》:“今夫人民善教其子弟者,亦必延名德之士,使与之处,以熏陶成性。”

出 处

《宋史·程颐传》:“今夫人民善教其子弟者,亦必延名德之士,使与之处,以熏陶成性。”

成语接龙

性急口快快马加鞭鞭辟向里里谈巷议议论风发发综指示示贬于褒褒贬与夺夺人所好好心好意意气高昂昂昂不动动辄得咎咎有应得得失相半半信半疑疑团莫释释知遗形形单影只只鸡絮酒酒病花愁愁肠百结结党营私私盐私醋醋海翻波波骇云属属辞比事事款则圆圆颅方趾趾踵相错错节盘根根株附丽丽句清词词不逮理理正词直直眉怒目目不忍见见哭兴悲悲痛欲绝绝圣弃智智小谋大大廷广众众口熏天天下为家家无二主主少国疑疑事无功功行圆满满山遍野野草闲花花朝月夕夕阳西下下逐客令令人作呕呕心镂骨骨肉相连连三接四四肢百体体无完皮皮相之谈谈笑自若若涉渊水水母目虾虾兵蟹将将计就计计无付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尽能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验之谈谈情说爱爱憎分明明珠弹雀雀目鼠步步步高升升堂拜母母以子贵

英文翻译

good habits come by long assimilation; (idiom) nurture makes second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