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惟馨 [ míng dé wéi xīn ]

基本释义

真正能够发出香气的是美德。《尚书·君陈》:“至治馨香,感于神明,黍稷非馨,明德惟馨。” 明德:美德。惟:是。馨(xīn):散发的香气。

详细释义

【解释】:明德:美德;惟:是;馨:散发的香气。真正能够发出香气的是美德。

【出自】:《尚书·君陈》:“至治馨香,感于神明。黍稷非馨,明德惟馨。”

【示例】:知几其神乎!古人以为难。交疏吐诚,今人以为难。今君一面尽二难之道,可谓~。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规箴》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尚书·君陈》:“至治馨香,感于神明。黍稷非馨,明德惟馨。”

例 句

知几其神乎!古人以为难。交疏吐诚,今人以为难。今君一面尽二难之道,可谓~。

成语接龙

馨香祷祝祝发文身身经百战战无不克克逮克容容头过身身无长物物稀为贵贵人贱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不离口口无择言言之有礼礼尚往来来龙去脉脉脉相通通文调武武不善作作贼心虚虚论高议议论纷错错彩镂金金口玉音音容如在在此一举举世混浊浊泾清渭渭浊泾清清都绛阙阙一不可可有可无无中生有有眼无珠珠箔银屏屏气慑息息息相关关门闭户户枢不蠹蠹居棋处处之泰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沉玉陨陨雹飞霜霜露之悲悲痛欲绝绝长续短短吃少穿穿荆度棘棘地荆天天假因缘缘悭分浅浅尝辄止止戈兴仁仁至义尽尽其所长长吁短气气断声吞吞风饮雨雨散风流流水无情情见埶竭竭诚尽节节上生枝枝布叶分分厘毫丝丝竹管弦弦外之响响遏行云云舒霞卷卷甲衔枚枚速马工工力悉敌敌国通舟舟车劳顿顿足捩耳耳视目听

英文翻译

merit is sw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