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见一斑 [ lüè jiàn yī bān ]

基本释义

略:大致;斑:斑点或斑纹。比喻大致看到一些情况,但不够全面。

详细释义

【解释】:略:大致;斑:斑点或斑纹。比喻大致看到一些情况,但不够全面。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方正》:“此郎亦管中窥豹,时见一斑。”

【示例】:诸如此类,虽未得其皮毛,也就~了。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五十八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指大致地看到事物的某一部分

出 处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五十八回:“诸如此类;虽未得其皮毛;也就略见一斑了。”

例 句

文章虽然不长,也未必精粹,但也足可~了。

近义词

管中窥豹

反义词

鞭辟入里,入木三分,一览无遗,一览无余

成语接龙

斑斑点点点纸画字字字珠玉玉减香销销魂荡魄魄消魂散散阵投巢巢焚原燎燎发摧枯枯体灰心心如止水水底捞针针芥之投投鼠忌器器满意得得马折足足高气扬扬眉瞬目目无余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勇双全全心全意意在言外外宽内深深谷为陵陵弱暴寡寡凫单鹄鹄形菜色色衰爱弛弛高骛远远亲近邻邻女詈人人非物是是非之心心驰神往往返徒劳劳苦功高高谈虚论论长道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盼自豪豪干暴取取诸宫中中饱私囊囊漏贮中中外合璧璧坐玑驰驰名中外外合里差差三错四四面楚歌歌舞升平平地楼台台阁生风风举云摇摇席破座座无虚席席地幕天天人共鉴鉴前毖后后继有人人老珠黄黄龙痛饮饮恨吞声声名烜赫赫赫有名名正理顺顺时随俗俗下文字字斟句酌酌古准今今非昔比比物假事事不过三三差五错错落参差差强人意

英文翻译

fig. to get an inkling of the whole picture; lit. to glimpse just one spot (of the panther)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