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宋无征 [ qǐ sòng wú zhēng ]

基本释义

指资料不足,不能证明。

详细释义

【解释】:指资料不足,不能证明。

【出自】:《论语·八佾》:“夏礼吾能言之,杞不足征也;殷礼吾能言之,宋不足征也。文献不足故也。”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指资料不足,不能证明

出 处

先秦·孔子《论语·八佾》:“夏礼吾能言之,杞不足征也;殷礼吾能言之,宋不足征也。文献不足故也。”

成语接龙

征名责实 → 实至名归 → 归奇顾怪 → 怪雨盲风 → 风花雪夜 → 夜以继昼 → 昼日昼夜 → 夜郎自大 → 大雨如注 → 注玄尚白 → 白日上升 → 升堂拜母 → 母难之日 → 日角偃月 → 月落乌啼 → 啼天哭地 → 地上天官 → 官偪民反 → 反败为胜 → 胜任愉快 → 快刀斩麻 → 麻痺不仁 → 仁义之师 → 师老兵破 → 破家荡业 → 业峻鸿绩 → 绩学之士 → 士死知己 → 己溺己饥 → 饥焰中烧 → 烧犀观火 → 火上添油 → 油干火尽 → 尽释前嫌 → 嫌贫爱富 → 富埒陶白 → 白头不终 → 终始如一 → 一辞莫赞 → 赞不絶口 → 口耳相传 → 传龟袭紫 → 紫气东来 → 来好息师 → 师出有名 → 名重一时 → 时和岁丰 → 丰屋延灾 → 灾难深重 → 重厚少文 → 文江学海 → 海内无双 → 双桂联芳 → 芳年华月 → 月朗风清 → 清廉正直 → 直眉瞪眼 → 眼笑眉飞 → 飞土逐害 → 害羣之马 → 马到功成 → 成双作对 → 对簿公堂 → 堂皇富丽 → 丽句清辞 → 辞巧理拙 → 拙贝罗香 → 香象绝流 → 流年不利 → 利深祸速 → 速战速决 → 决胜庙堂 → 堂堂正正 → 正己守道 → 道大莫容 → 容光焕发 → 发奸露覆 → 覆盆之冤 → 冤家对头

英文翻译

Qi song Wuz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