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歌猛进 [ gāo gē měng jìn ]

基本释义

放声歌唱,勇猛前进。形容在前进的道路上情绪高涨,斗志昂扬。

详细释义

【解释】:高声歌唱,勇猛前进。形容在前进的道路上,充满乐观精神。

【出自】:《解放日报》1996.6.13:“我国广告业高歌猛进。”

【示例】:中国的体育健儿正再接再厉,高歌猛进。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含褒义,形容情绪高涨

出 处

《解放日报》1996.6.13:“我国广告业高歌猛进。”

例 句

少奇同志的革命精神鼓舞着我们在新长征路上~。

近义词

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一往直前,斗志昂扬

反义词

裹足不前,垂头丧气

成语接龙

进退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出不穷穷凶极悖悖言乱辞辞严义正正言厉色色若死灰灰烟瘴气气宇轩昂昂然而入入圣超凡凡夫肉眼眼高手低低眉折腰腰金衣紫紫绶金章章句之徒徒拥虚名名利双收收视反听听微决疑疑邻盗斧斧钺之诛诛尽杀绝绝代佳人人才济济济世安民民穷财尽尽多尽少少不更事事款则圆圆首方足足不逾户户枢不蠹蠹国耗民民怨沸腾腾空而起起居无时时来运旋旋生旋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规叠矩矩步方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诚高节节衣素食食甘寝宁宁折不弯弯腰捧腹腹热心煎煎水作冰冰山难靠靠天吃饭饭囊酒瓮瓮尽杯干干云蔽日日暮途穷穷年累岁岁不我与与人为善善罢罢休休兵罢战战火纷飞飞鸟依人人仰马翻翻然改图图财害命命里注定定倾扶危危言高论论黄数黑黑天半夜夜行被绣绣花枕头

英文翻译

advance triumphantly; stride forward singing militant so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