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天矩地 [ guī tiān jǔ dì ]

基本释义

1.规,为圆,象征天;矩,为方,象征地。

2.泛指效法天地。

详细释义

【解释】:①规,为圆,象征天;矩,为方,象征地。②泛指效法天地。

【出自】:《文选·张衡〈东京赋〉》:“乃营三宫,布教颁常。复庙重屋,八达九房。规天矩地,授时顺乡。”薛综注:“谓宫室之饰,贺者像天,方者则地也。”

【示例】:~,匡貌言,防狂僭,通蒙蔽……教人主法天,公卿、师保、大臣之世言也。 ◎清·龚自珍《乙丙之际塾议第十七》

出 处

《文选·张衡〈东京赋〉》:“乃营三宫,布教颁常。复庙重屋,八达九房。规天矩地,授时顺乡。”薛综注:“谓宫室之饰,贺者像天,方者则地也。”

成语接龙

地广人希希世之才才薄智浅浅尝辄止止戈为武武艺超群群鸿戏海海阔天高高步阔视视下如伤伤言扎语语不投机机关用尽尽美尽善善马熟人人人皆知知地知天天网恢恢恢廓大度度外之人人老珠黄黄金时间间不容砺砺岳盟河河不出图图作不轨轨物范世世态人情情同一家家破人离离魂倩女女大难留留恋不舍舍经从权权重秩卑卑身贱体体贴入微微察秋毫毫不介意意广才疏疏而不漏漏泄春光光阴似箭箭不虚发发迹变泰泰然处之之死靡二二八女郎郎才女貌貌是情非非池中物物华天宝宝山空回回味无穷穷奸极恶恶湿居下下回分解解疑释惑惑世诬民民殷国富富于春秋秋波盈盈盈则必亏亏心短行行尸走骨骨肉离散散阵投巢巢毁卵破破涕为笑笑语指麾麾之即去去危就安安常守故故剑情深深入人心心旌摇摇摇羽毛扇扇席温枕枕干之雠

英文翻译

Follow the ru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