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辱若惊 [ chǒng rǔ ruò jīng ]

基本释义

惊:惊惶不安。无论受宠、受辱,心里都要振动。形容人非常计较得失。

详细释义

【解释】:惊:惊惶不安。无论受宠、受辱,心里都要振动。形容人非常计较得失。

【出自】:《老子》第十三章:“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形容人非常计较得失

出 处

先秦·李耳《老子》:“宠辱若惊,贵大患若身。何谓宠辱若惊?宠为下,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

反义词

宠辱不惊

成语接龙

惊魂夺魄魄散魂消消息灵通通儒达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然自失失诸交臂臂有四肘肘腋之患患得患失失魂荡魄魄消魂散散灰扃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栖谷饮饮气吞声声势浩大大地春回回生起死死亡无日日东月西西眉南脸脸无人色色厉胆薄薄唇轻言言之有故故我依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围翠绕绕梁三日日迈月征征名责实实蕃有徒徒有其名名山大川川壅必溃溃不成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衣衣人人才难得得失在人人中狮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藏瘝在在所不辞辞赋注评评头品足足踏实地地老天荒荒子孱孙孙康映雪雪窖冰天天地诛戮戮力同心心殒胆破破璧毁珪珪璋特达达地知根根深蔕固固若金汤汤烧火热热心快肠肠肥脑满满腹文章章甫荐履履足差肩肩摩踵接接风洗尘尘羹涂饭饭牛屠狗狗党狐群群蚁溃堤堤溃蚁穴穴室枢户

英文翻译

be terrified whether granted favours or subjected to humil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