蹊田夺牛 [ xī tián duó niú ]

基本释义

蹊:践踏;夺:强取。因牛践踏了田,抢走人家的牛。比喻罪轻罚重。

详细释义

【解释】:蹊:践踏;夺:强取。因牛践踏了田,抢走人家的牛。比喻罪轻罚重。

【出自】:《左传·宣公十一年》:“‘牵牛以蹊人之田,而夺之牛。’牵牛以蹊者,信有罪矣;而夺之牛,罚已重矣。”

出 处

《左传·宣公十一年》:“‘牵牛以蹊人之田,而夺之牛。’牵牛以蹊者,信有罪矣;而夺之牛,罚已重矣。”

成语接龙

牛农对泣泣不成声声价百倍倍道而行行不从径径情直行行不贰过过化存神神安气集集萤映雪雪窗萤火火光烛天天方夜谭谭天说地地丑德齐齐心併力力尽筋疲疲惫不堪堪以告慰慰情胜无无胫而走走投无计计穷势蹙蹙金结绣绣花枕头头昏脑眩眩视惑听听其自流流水游龙龙骧虎视视如粪土土壤细流流落失所所剩无几几不欲生生死关头头眩目昏昏定晨省省衣节食食饥息劳劳民费财财竭力尽尽欢而散散言碎语语重心沉沉密寡言言中事隐隐晦曲折折而族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书识礼礼仪之邦邦家之光光辉灿烂烂熳天真真相大白白衣送酒酒余茶后后福无量量力而为为人师表表里不一一言为定定倾扶危危在旦夕夕寐宵兴兴致索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檄而定定于一尊尊贤使能能言善辩辩口利辞辞穷理屈屈蠖求伸伸头探脑脑满肠肥

英文翻译

Capture cattle in a strange fi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