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郎自大 [ yè láng zì dà ]

基本释义

汉代西南邻国中,夜郎国(在今贵州西部)最大。夜郎国的国君问汉朝使臣道:“你们汉朝大呢?还是我们夜郎国大呢?”(见于《史记·西南夷列传》)后来用“夜郎自大”比喻妄自尊大。

详细释义

【解释】:夜郎:汉代西南地区的一个小国。比喻人无知而又狂妄自大。

【出自】:《史记·西南夷列传》:“滇王与汉使者言曰:‘汉孰与我大?’及夜郎侯亦然。以道不通,故各以为一州主,不知汉广大。”

【示例】:驾炮车之狂云,遂以~。恃贪之逆气,漫以河伯为尊。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绛妃》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卷六·绛妃》:“驾炮车之狂云;遂以夜郎自大;恃贪狼之逆气;漫以河伯为尊。”

例 句

他的这种~的神态弄得我们哭笑不得。

近义词

自命不凡,旁若无人,目中无人,妄自尊大,自以为是,目空一切,鷽鸠笑鹏,目无余子,惟我独尊,妄自菲薄,目空四海,不可一世,井蛙语海,唯我独尊,自高自大

反义词

谦虚谨慎,大智若愚,自暴自弃,自惭形秽,虚怀若谷

成语接龙

大处落墨墨迹未干干霄蔽日日行千里里应外合合胆同心心雄万夫夫人裙带带罪立功功遂身退退步抽身身无长处处尊居显显姓扬名名目繁多多嘴多舌舌敝唇焦焦头烂额额首称庆庆吊不行行住坐卧卧榻鼾睡睡卧不宁宁缺勿滥滥用职权权均力齐齐量等观观者如云云心鹤眼眼疾手快快心满意意气自若若明若昧昧地谩天天大地大大雪封山山水相连连明连夜夜以继日日月如流流落失所所作所为为丛驱雀雀小脏全全始全终终身大事事与心违违利赴名名卿钜公公听并观观山玩水水宿山行行步如飞飞短流长长往远引引古证今今来古往往返徒劳劳心焦思思归其雌雌雄未决决一雌雄雄姿英发发奸摘覆覆水不收收残缀轶轶闻遗事事无二成成千成万万全之策策马飞舆舆死扶伤伤筋动骨骨肉至亲亲上成亲亲密无间间见层出出一头地地上天官

相关谜语

1.夜郎古国(打一成语)

2.白天受妻管(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fig. foolish conceit; lit. Yelang thinks highly of itself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