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明千里 [ yuè míng qiān lǐ ]

基本释义

月光普照大地。后多用作友人或恋人相隔遥远,月夜倍增思念的典故。

详细释义

【解释】:月光普照大地。后多用作友人或恋人相隔遥远,月夜倍增思念的典故。

【出自】:南朝宋·谢庄《月赋》:“美人迈兮音尘阙,隔千里兮共明月。”

【示例】:今日个~故人来,镜鸾重整向妆台,这的是换人肌骨夺人胎。 ◎元·无名氏《碧桃花》第四折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南朝宋·谢庄《月赋》:“美人迈兮音尘阙,隔千里兮共明月。”

成语接龙

里谈巷议议论风生生死苦海海底捞针针头线尾尾生抱柱柱石之坚坚甲利兵兵强将勇勇往直前前仆后继继晷焚膏膏腴贵游游戏人世世济其美美女簪花花阶柳市市不二价价增一顾顾小失大大渐弥留留恋不舍舍短取长长材茂学学识渊博博览五车车击舟连连战皆捷捷报频传传诵一时时和岁丰丰筋多力力不胜任任其自流流血千里里丑捧心心乱如麻麻痹不仁仁义之师师心自是是非分明明耻教战战火纷飞飞刍挽粮粮多草广广文先生生动活泼泼油救火火耨刀耕耕当问奴奴颜媚骨骨肉相残残章断简简捷了当当场出彩彩衣娱亲亲当矢石石城汤池池鱼之祸祸福有命命在旦夕夕惕朝干干云蔽日日月入怀怀道迷邦邦家之光光前启后后海先河河涸海干干卿底事事过境迁迁思回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刀霜剑剑胆琴心心神不宁宁折不弯弯弓饮羽

英文翻译

the moon shines b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