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哀父母 [ āi āi fù mǔ ]

基本释义

可哀呀可哀,我的父母啊!原指古时在暴政下的人民终年在外服劳役,对父母病痛、老死不能照料而悲哀。

详细释义

【解释】:可哀呀可哀,我的父母啊!原指古时在暴政下的人民终年在外服劳役,对父母病痛、老死不能照料而悲哀。

【出自】:《诗经·小雅·蓼莪》:“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示例】:咱人有子方知不孝娘,岂不问~情肠!◎元·无名氏《小张屠》第一折

【语法】:复句式;作宾语、分句;指父母可怜

出 处

《诗经·小雅·蓼莪》:“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例 句

咱人有子方知不孝娘,岂不问~情肠!

成语接龙

母难之日日久岁长长生久视视如陌路路不拾遗遗名去利利出一孔孔席不适适俗随时时乖运乖乖僻邪谬谬托知己己溺己饥饥鹰饿虎虎掷龙拿拿腔作势势不两立立人达人人神同嫉嫉闲妒能能不称官官场如戏戏彩娱亲亲如手足足音空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贤孙孙庞斗智智勇兼全全能全智智均力敌敌不可纵纵虎出柙柙虎樊熊熊经鸱顾顾后瞻前前俯后仰仰屋著书书不释手手高眼低低头搭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枕而卧卧不安席席门蓬巷巷尾街头头疼脑热热血沸腾腾声飞实实心实意意惹情牵牵引附会会道能说说白道绿绿惨红销销神流志志美行厉厉精更始始末原由由表及里里应外合合从连衡衡石量书书香人家家长礼短短小精悍悍然不顾顾影自怜怜贫敬老老罴当道道殣相属属毛离里里谈巷议议论纷纷纷纷洋洋洋为中用用逸待劳

英文翻译

pitiful par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