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陵月替 [ rì líng yuè tì ]

基本释义

指逐渐衰落、弛退。

详细释义

【解释】:指逐渐衰落、弛退。

【出自】:唐·吴兢《贞观政要·君道》:“徵曰:‘观自古帝王,在于忧危之间,则任贤受谏。及至安乐,必怀宽怠,言事者惟令兢惧,日陵月替,以至危亡。’”

出 处

唐·吴兢《贞观政要·君道》:“徵曰:‘观自古帝王,在于忧危之间,则任贤受谏。及至安乐,必怀宽怠,言事者惟令兢惧,日陵月替,以至危亡。’”

成语接龙

替天行道道大莫容容头过身身后萧条条分节解解黏去缚缚鸡之力力尽筋疲疲精竭力力排众议议论风生生知安行行奸卖俏俏成俏败败不旋踵踵接肩摩摩口膏舌舌挢不下下不为例例行公事事在必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从天降降尊临卑卑身屈体体大思精精金美玉玉液琼浆浆水不交交相辉映映雪囊萤萤窗雪案案堵如故故技重演演武修文文圆质方方领矩步步步高升升官发财财大气粗粗中有细细枝末节节衣素食食不求甘甘言厚礼礼为情貌貌合神离离析涣奔奔轶絶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瓮瓮声瓮气气愤填膺膺箓受图图穷匕见见猎心喜喜逐颜开开国元老老之将至至理名言言不及行行号巷哭哭丧着脸脸黄肌瘦瘦骨零丁丁一卯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心旷神怡怡然自若若敖之鬼鬼哭粟飞飞苍走黄黄耳传书书不尽意意合情投投木报琼琼枝玉树

英文翻译

The sun rises and the moon ri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