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文先生 [ guǎng wén xiān sheng ]

基本释义

1.唐杜甫称郑虔为“广文先生”。

2.泛指清苦闲散的儒学教官。

详细释义

【解释】:①唐杜甫称郑虔为“广文先生”。②泛指清苦闲散的儒学教官。

【出自】:据《新唐书·郑虔传》载,玄宗爱郑虔才,为置广文馆,以之为博士。唐·杜甫《醉时歌》:“诸公衮衮登台省,广文先生官独冷;早第纷纷厌梁肉,广文先生饭不足。”

【示例】:我今老病寡肉食,~分遗微。 ◎宋·梅尧臣《裴直讲得润州通判周仲章咸豉遗一小瓶》诗

出 处

据《新唐书·郑虔传》载,玄宗爱郑虔才,为置广文馆,以之为博士。唐·杜甫《醉时歌》:“诸公衮衮登台省,广文先生官独冷;早第纷纷厌梁肉,广文先生饭不足。”

成语接龙

生知安行行不副言言谈举止止沸益薪薪尽火传传龟袭紫紫绶金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落风尘尘羹涂饭饭牛屠狗狗党狐群群雄逐鹿鹿死谁手手急眼快快马加鞭鞭驽策蹇蹇蹇匪躬躬耕乐道道东说西西施捧心心惊胆寒寒气袭人人亡物在在此一举举止娴雅雅人韵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足三分分星拨两两世为人人琴俱亡亡不旋跬跬步千里里通外国国尔忘家家藏户有有始有终终始若一一应俱全全身远害害羣之马马角乌头头晕目眩眩目惊心心雄万夫夫倡妇随随珠弹雀雀小脏全全能全智智昏菽麦麦丘之祝祝发空门门当户对对床夜语语重心沉沉谋重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乐齐鸣鸣锣喝道道听涂说说千说万万人空巷巷议街谈谈今论古古木参天天方夜谭谭言微中中馈犹虚虚往实归归奇顾怪怪雨盲风风花雪夜夜不闭户户枢不朽朽棘不彫

英文翻译

Mr. Guang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