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船求剑 [ qì chuán qiú jiàn ]

基本释义

比喻拘泥成法,不知变通。后多作“刻舟求剑”。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拘泥成法,不知变通。后多作“刻舟求剑”。

【出自】:语本《吕氏春秋·察今》:“楚人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剑之所从坠。’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示例】:世易俗异,事执舛殊,不能通其变,而一度以揆之。斯契船而求剑,守株而伺兔也。 ◎《后汉书·张衡传》

出 处

语本《吕氏春秋·察今》:“楚人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剑之所从坠。’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成语接龙

剑及屦及及宾有鱼鱼游釜底底死谩生生荣死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泥之差差三错四四通五达达地知根根株牵连连三并四四百四病病民害国国无二君君命无二二满三平平地风波波委云集集萤映雪雪兆丰年年逾古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年累月月中折桂桂子兰孙孙庞斗智智小谋大大音希声声名鹊起起早睡晚晚食当肉肉跳神惊惊弦之鸟鸟枪换砲砲凤烹龙龙化虎变变危为安安富恤贫贫而无谄谄词令色色厉胆薄薄暮冥冥冥思苦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色不动动心骇目目瞪口僵僵桃代李李广难封封豕长蛇蛇蟠蚓结结不解缘缘文生义义断恩绝绝长继短短中取长长辔远驭驭凤骖鹤鹤鸣之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餐渴饮饮鸩解渴渴而穿井井渫不食食玉炊桂桂枝片玉玉箫金管管窥蛙见见小暗大大张其词词穷理絶絶圣弃知知足不辱辱国丧师

英文翻译

To seek the s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