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空回 [ bǎo shān kōng huí ]

基本释义

走进到处是宝物的山里,却空手出来。比喻根据条件,本来应该有丰富的收获,却一无所得(多指求知)。

详细释义

【解释】:走进到处是宝物的山里,却空手出来。比喻根据条件,本来应该有丰富的收获,却一无所得(多指求知)。

【出自】:《大乘本生心地观经·离世间品》:“如人无手,虽至宝山,终无所得。”

【示例】:海外有两句口号道刘好:“若临歧舌不知韵,如入宝山空手回。”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二十八回

【语法】:偏正式;作定语;比喻置身好的环境却一无所获

出 处

《大乘本生心地观经·离世间品》:“如人无手;虽至宝山;终无所得。”

例 句

1. 我参加专业培训班,决不~。

近义词

一无所得,一无所获

反义词

满载而归

成语接龙

回肠寸断断线鹞子子曰诗云云扰幅裂裂裳裹膝膝行而前前因后果果于自信信而好古古色古香香消玉碎碎心裂胆胆丧魂消消息盈虚虚骄恃气气踰霄汉汉官威仪仪表堂堂堂皇正大大大落落落花无言言不逮意意在笔前前思后想想望风采采风问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千金金屋之选选兵秣马马牛其风风马云车车马盈门门庭若市市民文学学老于年年经国纬纬地经天天理良心心焦火燎燎原烈火火烧火燎燎若观火火冒三尺尺寸可取取长补短短衣匹马马壮人强强词夺理理所必然然荻读书书缺有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息息交绝游游骑无归归正邱首首身分离离合悲欢欢蹦乱跳跳梁小丑丑类恶物物竞天择择邻而居居安资深深雠大恨恨之入骨骨瘦如豺豺虎肆虐虐老兽心心贯白日日月如流流金铄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腔怒火火耨刀耕

英文翻译

unable to benefit from a visit to a great 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