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蹴而就 [ yī cù ér jiù ]

基本释义

踏一步就会成功。比喻事情轻而易举,很容易成功。蹴(cù):踏。就:成功。

详细释义

【解释】:蹴:踏;就:成功。踏一步就成功。比喻事情轻而易举,一下子就成功。

【出自】:宋·苏洵《上田枢密书》:“天下之学者,孰不欲一蹴而造圣人之域。”

【示例】:从前所受,皆为大略,~于繁赜,毋乃不可! ◎清·吴趼人《痛史·原叙》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宋·苏洵《上田枢密书》:“天下之学者,孰不欲一蹴而造圣人之域。”

近义词

一步登天,一举成功,一蹴即至,迎刃而解,一挥而就,马到成功

反义词

欲速不达,铢积寸累,披沙拣金,一事无成,欲速则不达,一蹶不振

成语接龙

就地正法法不阿贵贵阴贱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公无私私心自用用兵如神神醉心往往返徒劳劳燕分飞飞蛾赴烛烛照数计计穷虑尽尽思极心心烦意乱乱七八糟糟糠之妻妻离子散散带衡门门殚户尽尽美尽善善为说辞辞多受少少私寡欲欲言又止止沸益薪薪桂米珠珠规玉矩矩步方行行合趋同同工异曲曲里拐弯弯腰捧腹腹心之疾疾风暴雨雨露之恩恩恩爱爱爱鹤失众众喣飘山山童石烂烂醉如泥泥名失实实繁有徒徒劳往返返本还元元元之民民贼独夫夫倡妇随随圆就方方寸之地地丑德齐齐大非偶偶变投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雄逐鹿鹿裘不完完事大吉吉祥止止止戈为武武断乡曲曲意逢迎迎风待月月中折桂桂林一枝枝词蔓说说白道黑黑天墨地地动山摧摧身碎首首尾共济济世救人人头畜鸣鸣钟食鼎鼎折餗覆覆军杀将将勤补拙拙嘴笨腮

英文翻译

accomplish sth. in one move; expect results overn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