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急之务 [ bù jí zhī wù ]

基本释义

急:急迫,要紧;务:事情。无关紧要的或不急于做的事情。

详细释义

【解释】:急:急迫,要紧;务:事情。无关紧要的或不急于做的事情。

【出自】:《三国志·吴书·孙和传》:“诚能绝无益之欲,以奉德义之涂,弃不急之务,以修功业之基,其于名行,岂不善哉。”

【示例】:长吏迫于崔科,视学舍为~。 ◎清·朱彝尊《衢州府西安县重修学记》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表示无关紧要的事情

出 处

《三国志·吴书·孙权传》:“弃不急之务;以修工业之墓;其于名利;岂不善哉!”

例 句

现在工作这样紧张,那些~可以暂时不去管它。

近义词

细枝末节

反义词

当劳之急,迫在眉睫,当务之急,燃眉之急

成语接龙

务本抑末 → 末路穷途 → 途途是道 → 道长论短 → 短刀直入 → 入乡问俗 → 俗不可医 → 医时救弊 → 弊衣疏食 → 食前方丈 → 丈二和尚 → 尚虚中馈 → 馈贫之粮 → 粮尽援绝 → 绝薪止火 → 火耨刀耕 → 耕耘树艺 → 艺高胆大 → 大节不夺 → 夺其谈经 → 经帮纬国 → 国富民丰 → 丰功硕德 → 德高望重 → 重气狥名 → 名同实异 → 异名同实 → 实心实意 → 意马心猿 → 猿鹤虫沙 → 沙鸥翔集 → 集思广议 → 议论风发 → 发怒穿冠 → 冠上履下 → 下笔成章 → 章决句断 → 断烂朝报 → 报仇雪恨 → 恨之入骨 → 骨寒毛竖 → 竖子成名 → 名从主人 → 人以群分 → 分茅赐土 → 土龙沐猴 → 猴头猴脑 → 脑满肠肥 → 肥甘轻暖 → 暖衣饱食 → 食日万钱 → 钱可通神 → 神情不属 → 属词比事 → 事倍功半 → 半信半疑 → 疑鬼疑神 → 神而明之 → 之死靡他 → 他乡故知 → 知人则哲 → 哲人其萎 → 萎糜不振 → 振裘持领 → 领异标新 → 新陈代谢 → 谢庭兰玉 → 玉碎香销 → 销毁骨立 → 立此存照 → 照本宣科 → 科头跣足 → 足不履影 → 影影绰绰 → 绰然有余 → 余音缭绕 → 绕梁三日 → 日新月著 → 著述等身

英文翻译

a matter of no great urg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