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面而立 [ qiáng miàn ér lì ]

基本释义

指面对墙壁。目无所见。比喻不学无术。亦作“面墙而立”。

详细释义

【解释】:指面对墙壁。目无所见。比喻不学无术。亦作“面墙而立”。

【出自】:《书·周官》:“不学墙面”孔传:“人而不学,其犹正墙面而立。”《论语·阳货》:“人而不为《周南》《召南》,其犹正墙面而立也与?”

【示例】:若使~,沐猴而冠,吾所不取。 ◎南朝·梁·简文帝《诫当阳公大心书》

出 处

《书·周官》:“不学墙面”孔传:“人而不学,其犹正墙面而立。”《论语·阳货》:“人而不为《周南》《召南》,其犹正墙面而立也与?”

成语接龙

立国安邦邦家之光光阴如箭箭在弦上上好下甚甚嚣尘上上行下效效犬马力力倍功半半面之交交口称赞赞声不绝绝口不道道山学海海晏河清清词丽句句比字栉栉霜沐露露面抛头头出头没没眉没眼眼内无珠珠玉在侧侧足而立立眉竖眼眼花历乱乱作一团团头聚面面似靴皮皮相之见见兔顾犬犬马之决决断如流流脍人口口不应心心知其意意懒心灰灰躯糜骨骨软筋麻麻痺不仁仁义之师师心自是是古非今今雨新知知人下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心勃勃勃然奋励励志竭精精神百倍倍道而进进身之阶阶前万里里外夹攻攻无不克克敌制胜胜友如云云锦天章章句之徒徒拥虚名名正言顺顺天从人人离乡贱贱买贵卖卖法市恩恩逾慈母母难之日日和风暖暖衣饱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腹牢骚骚人墨士士饱马腾腾达飞黄黄童皓首

英文翻译

be ignorant because of not attending to 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