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竭我盈 [ bǐ jié wǒ yíng ]

基本释义

彼:他,对方;竭:尽;盈:充满。他们的勇气已丧失,我们的士气正旺盛。

详细释义

【解释】:彼:他,对方;竭:尽;盈:充满。他们的勇气已丧失,我们的士气正旺盛。

【出自】:《左传·庄公十年》:“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

【示例】:文中……叙述了利于开始反功的时机——~之时。 ◎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敌人疲了我军斗志正旺

出 处

先秦·左丘明《左传·庄公十年》:“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

例 句

1. 球赛进行到最后几秒钟的时候,我队抓紧~的战机攻进一球。

近义词

敌疲我扰,彼消我长

反义词

迎风而行

成语接龙

盈则必亏亏心短行行思坐想想方设法法出多门门阶户席席卷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广难封封妻荫子子虚乌有有声无实实事求是是非之心心旷神恬恬淡无为为法自弊弊帚自珍珍馐美馔馔玉炊金金相玉质质伛影曲曲不离口口蜜腹剑剑拔弩张张眉努眼眼疾手快快马加鞭鞭丝帽影影只形孤孤军奋战战不旋踵踵决肘见见猎心喜喜新厌故故旧不弃弃文存质质而不野野草闲花花说柳说说亲道热热心快肠肠肥脑满满载而归归正邱首首当其冲冲风破浪浪子宰相相形见拙拙贝罗香香象絶流流水游龙龙拏虎攫攫为己有有福同享享帚自珍珍禽奇兽兽心人面面红面绿绿林大盗盗食致饱饱飨老拳拳拳之枕枕石嗽流流言惑众众川赴海海阔天高高不可登登高一呼呼吸相通通文达艺艺不压身身不由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和年丰

英文翻译

the enemy 's courage runs out and ours is high